Loading...

文法講座三:代替「物」的複合關係代名詞 what

文法講座 > 文法講座三:代替「物」的複合關係代名詞 what

what 為表示「物」的複合關係代名詞。what = 先行詞 + 關係代名詞 。

當發現該填關係代名詞的格子前沒有先行詞 (即沒有名詞) 時,就可使用複合關係代名詞。
常用的複合關係代名詞有:what (代替物)、whatever (代替物)、whoever (代替人)、whomever (代替人)、whosever (代替人的)和 whichever (代替哪一個東西)。

複合關係代名詞有兩大特色:
1. 前方沒有先行詞(即名詞)。
2. 複合關係代名詞所引出的子句,在句中當「名詞」使用。



例句:金錢常引誘我們做不該做的事。

未使用關係代名詞連接兩句時
Money often tempts us to do the things.
We shouldn't do the things.
使用關代連接兩句
Money often tempts us to do the things  which we shouldn't do.
                                            [ 先行詞 ] [ 關代 ]
改成複合關係代名詞:複合關係代名詞 = 先行詞 + 關係代名詞。表示「物」的複合關係代名詞為what。
Money often tempts us to do what we shouldn't do.                                                       [ 代替物的複合關代 ]
請注意 "what" 和 "that" 關係子句的差別。關代 what 引出的是 "意思不完整" 的句子;而關代 that 引出的是 "意思完整" 的句子。請比較下列兩個例句:

例句:他辭職了這件事是千真萬確的。  
That he quit his job is true.
[ 關代 ]  [ 關係子句 ]
That he quit his job  is true.
[ 主詞 ]            [ 動詞 ]
關係代名詞 that 帶出一個意思完整的關係子句 [他辭去工作],整個句子放在句首當新句子的主詞。

例句:他說的話是真的。  
What he said is true.
[ 關代 ]  [ 關係子句 ]
What he said is true.
[ 主詞 ]       [ 動詞 ]
複合關係代名詞 what 帶出一個意思不完整的關係子句 [他說,說了甚麼?],整個句子放在句首當新句子的主詞。




http://www.learnerhall.org/2018/12/blog-post.html
文法講座 503318585467864096
首頁 i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