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面試不簡單,而且很科學:大學推甄醫學相關科系選才

很多人以為面試像刮刮樂,完全憑運氣和緣份,其實不然。現在學校和大型企業越來越要求面試的效度、公正性,期望能選出具備該學科及行業特質的人選,面試也就越辦越制度化、科學化。

今年有許多醫療相關科系,第二階段將面試成績的占比大幅提高,我們認為這是個好現象,醫療是面對人的行業,結構完善的面試,比書面文件,更能測出學生真實的個性、思考模式、人格特質。

無論是何種形式的面試,都是為了選出適合該科系特質的人選,面試問題經過精心設計,以找出符合特質的人選。醫學相關科系選才特別重視面試者的幾個特點:溝通技巧、團隊合作、同理心、尊重他人、倫理決策、對醫療照護體系的知識、批判性思考、學習潛能等。

MMI 多站迷你面試
  • 應用:常見於醫學相關科系的面試,其他科系部分採用。有些金融機構也採用類似的方式選擇儲備幹部。
  • 特色:多站式,每站有預設的標準面試主題,面試委員根據該站的主題提問,並依據量表評分,因此每位考生都會被問到相同的問題,並以相同的標準評分。每個站獨立評分,上一站成績不會影響下一站,多站累計能更完整的呈現考生各方面的能力。避免一個面試委員的個人主觀決定整場面試的結果。提升整場面試的公正性、客觀度。
  • 進行的方式:陳述觀點、數字圖表分析、角色扮演、團隊合作
每個測驗站由一位或多位面試委員負責面試和評分,面試委員經過事先的訓練,熟悉該站的目的、背景資料、面試時討論的重點、注意事項。因此,多站式的測驗可謂相當科學,同學們可以依據這個面試形式的特性,及早準備。

平常對於相關的議題就要有一定的敏感度,可從新聞的事件,訓練自己思考、評論的廣度和深度,並且試著從不同角色的觀點思考問題。一般而言,面試題目本身並不困難,與其說是問答案,求對錯,不如說是問思考的過程,畢竟醫療是一個複雜的決策過程,思考的廣度和決斷力非常重要。

「大學堂英文」大學備審面試顧問服務,詳情請見:服務流程與方案
推甄顧問 3312556216156454076
首頁 i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