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文法講座四十八:複合形容詞

文法講座 > 文法講座四十八:複合形容詞


複合形容詞的形成方式有以下兩種:

■ 規則 1:複合形容詞 = 名詞–形容詞

名詞 1 – 形容詞(Ving 或 p.p.) + 名詞 2

當中形容詞究竟應選強調主動進行的「Ving」形式,還是強調被動的「p.p.」形式,得視複合形容詞後方的「名詞 2」而定,因複合形容詞(見方框處)就是為了形容後方的名詞。請見下方例子:

例句 1:一場由機器人協助的手術:a robot-assisted surgery
因為 surgery 不會作出 assist(協助)這動作,故選擇強調被動的 assisted(p.p.)形容詞。

例句 2:一個被戰亂撕裂的國家:a war-torn country
因為 country 不會作出 tear(撕裂)這動作,故選擇強調被動的 torn (p.p.) 形容詞。(tear--tore--torn)

例句 3:一部感動人心的電影:a heart-touching movie
因為原句為:The movie touches my heart.,句中touches (感動) 為主動寫法,故選擇強調主動的 touching(Ving)形容詞。

■ 規則 2:複合形容詞 = 副詞–形容詞

副詞 – 形容詞(Ving 或 p.p.) + 名詞

加強「形容詞」得用「副詞」。又當中形容詞究竟應選強調主動進行的「Ving」形式,還是強調被動的「p.p.」形式,得視複合形容詞後方的「名詞」而定,因複合形容詞 (見方框處) 就是為了形容後方的名詞。請見下方例子:

例句 1:一棟蓋得好的房子:a well-built house
因為 house 不會作出 build 這動作,故選擇強調被動的built(p.p.)形容詞。(build--built--built)。又加強「形容詞」得用「副詞」,故在built前加上副詞 well。

例句 2:一間照明差的房間:a poorly-lit room
因為 room 不會作出 light(照亮)這動作,故選擇強調被動的lit(p.p.)形容詞。(light--lit--lit)。又加強「形容詞」得用「副詞」,故在 lit 前加上副詞 poorly。

例句 3:一個迅速傳播的疾病:a fast-spreading disease
因為原句為:The disease spreads fast.,句中 spreads(傳播擴散)為主動寫法,故 選擇強調主動進行的 spreading(Ving)形容詞。又加強「形容詞」得用「副詞」, 故在 spreading 前加上副詞 fast。



http://www.learnerhall.org/2018/12/blog-post.html
文法講座 2904913870290154044
首頁 i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