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08 新課綱(1):111 學年考招新制,一喜一憂


108 課綱帶動了 111 年大學考招改制,「大學堂英文」教學團隊分析,對考生的影響如下:

  考招新制強化了學測在升學管道中所扮演的角色和重要性,也削弱了考生利用「分科測驗」(指考)拼翻身的可能。理由如下:

(1) 國、英、(數B),「一試」定成敗

向來是最多校系採計的國、英、(數 B),111 年起,「只考一次」,在「學測」時考。學測國、英、(數B)的成績,除了用於之後繁星推薦、國內外大學申請、四技申請等升學管道外,也被分科測驗(指考)後的分發入學所採計。且分發入學最多可採計 4 科學測成績。由此可見,學測成績足以左右分發入學的結果! 假若學測失利,在分科測驗重振旗鼓的難度也大大提高了。 

(2) 學測分分必較! 只有取得絕對高分,才能保持升學優勢。

分發入學計分時,會將學測 15 級分制轉換成分科測驗的 45 級分制。以學測英文為例,通常考90 分就可拿到 15 級分。但學測 15 級分轉換成分科測驗 45 級時,可能出現 45 級、44級、43 級的差異。以現行學測英文級距 6 - 7 分來看,對應成績可能為 95 分、92 分、89 分。由此可見,新制學測實施後,將分分計較、分分寶貴。

 學習歷程在個人申請二階占相當比重,考生們得為未來「超超超前佈署」囉!

學習歷程包含六大項,由學校和學生合作上傳。每學期,除了由高中端標準化採計學生在校成績、修課紀錄、部份多元表現外,學生也要按規定上傳 3 件經任課老師認證過的學習成果。

又為了充實「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競賽表現」、「特殊優良表現證明」等教授們看重的多元表現項目,學生必須超前佈署,縝密規劃一連串和目標科系相關的課外課,並積極參與營隊和競賽。一步一腳印,累積自己的學習軌跡。那麼之前的書審資料因學習歷程的出現而走入歷史了嗎?答案是沒有! 只是換了個名稱,成了「學習歷程自述」。由此可見,考招新制下,考生們準備的項目多,肩頭的壓力和擔子也越來越重。但換個角度來看,學習本非一蹴可及。「豐富」自己的學習歷程給了學生動力去延伸教室外的學習,並培養探索和善用學習資源的能力。加深、加廣的學習,就是考招新制期盼考生們達成的目標之一吧。這一點,大學堂英文給考招新制按個讚!

下一篇,我們來談談新制學測英文!








學測英文 7567172326705028754
首頁 i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