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關係子句的形成方式

文法講座 > 文法講座一:關係代名詞 > 關係子句的形成方式

關係子句的形成方式:
步驟 1:先找出兩個句子中「相同的名詞」,此即「先行詞」。
步驟 2:參考關係代名詞表格,找出合適的關係代名詞。
先行詞主詞受詞所有格
whowhomwhose
事物whichwhichof which/ whose
人、事物thatthat
步驟 3:以「先行詞 + 關係代名詞 + 關係子句」的順序將兩句合併。
步驟 4:當「形容詞」使用的關係子句前不需打逗號,但當「補充說明」用的名詞關係子句前(及後) 就一定得打逗號。


實作:請用關係代名詞將以下這兩個句子併成一句。
   [ 句1 ]  The tiger has been put to death.
   [ 句2 ]  The tiger killed its keeper this morning.

1. 先找出兩個句子中相同的名詞 the tiger,the tiger 即為「先行詞」。
2. 第一句不動,觀察第二句,「物」性質的先行詞 the tiger ,放句首當「主詞」,因此可用「物主詞性質」的關係代名詞 “which”或 “that”來連接兩句。
3. 以「先行詞 + 關係代名詞 + 關係子句」的順序將第二句併入第一句即得:

例句:今天早上咬死飼養員的那隻老虎已被安樂死。
The tiger which killed its keeper this morning has been put to death.
[ 先行詞 ]  [ 關代 ]  [ 關係子句 ]
關代所帶出的關係子句放在「名詞」the tiger 後面當「形容詞」使用,故關代前不需打逗號。
The tiger which killed its keeper this morning has been put to death.
[ 先行詞 ]  [ 形容詞關係子句 ]              [ 動詞 ]
合併後的句子,主詞為單數的 the tiger,所以搭配單數動詞 has been put。


關係代名詞的功能

基本的關係代名詞和六大使用原則

限定和非限定關係子句






http://www.learnerhall.org/2018/12/blog-post.html
文法講座 5702624860140716661
首頁 i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