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限定和非限定關係子句

文法講座 > 文法講座一:關係代名詞 > 限定和非限定關係子句


限定和非限定關係子句,一個逗號差很大。

大家在學限定和非限定關係子句時,老師總會說:關係代名詞前有「,」時為「非限定」用法的關係子句,而沒有「,」時為「限定」用法的關係子句。但我覺這樣解釋總讓我滿頭霧水,所以我傾向不討論限定還是非限定,而以「形容詞關係子句」和「名詞關係子句」來區分是否需在關係代名詞前打逗號

一般而言,
若關係子句當「形容詞」使用時,關係代名詞前不需打逗號。
若關係子句當「補充說明」的「名詞」使用時,關係代名詞前打逗號。

請看這組例句:

(1) Jeff has a girlfriend who lives in Taipei.
關係代名詞前不打逗號,當形容詞使用,要把關係子句翻成「…的」。這句意思為:Jeff有個住在台北的女朋友。可見 Jeff 是個花心大少,女友眾多,其中一個女友住在台北。

(2) Jeff has a girlfriend, who lives in Taipei.
關係代名詞前打逗號,關係子句具補充說明的功能,可將這裡的逗號看成中文的括號。這句意思為:Jeff 有女朋友了 ( 她住在台北 )。可見 Jeff 只有一個女友,而且他的女友就住在台北。


關係代名詞的功能

基本的關係代名詞和六大使用原則

關係子句形成的方式





http://www.learnerhall.org/2018/12/blog-post.html
文法講座 6636608170772601278
首頁 i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