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文法講座五:if 假設語法

文法講座 > 文法講座五:if 假設語法


從屬連接詞 if (如果) 的使用方法:
a.) if 針對「未來」做假設時,if 後方的動詞需用「現在式」。
b.) if 針對「現在」做相反假設時,if 後方的動詞需用「過去式」。
c.) if 針對「過去」做相反假設時,if 後方的動詞需用「過去完成式」。



1. 連接詞 if 放句首時需打逗點。

2. if 針對「未來」做假設時,if 後方的動詞需用「現在式」。
[跳躍式記憶法] if 後方的動詞從「未來」往前跳一格,變成「現在」。
公式:If 主詞1 + 動詞1 (現在式), 主詞2 + 動詞2 (助動詞).

例句:假如明天天氣好,他會去爬山。
If it is fine tomorrow, he will go mountain climbing. 

3. if 針對「現在」做相反假設時,if 後方的動詞需用「過去式」。
[跳躍式記憶法]  if 後方的動詞從「現在」往前跳一格,變成「過去」。
公式:If 主詞1 + 動詞1 (過去式), 主詞2 + 動詞2 (would/should/could/might + V原).

例句:假如我是你的話,我根本不會這麼做。[ 實際上,我不可能是你。]
If I were you, I wouldn't do that.
= Were I you, I wouldn't do that.
和現在事實相反的 if 假設句中,be 動詞過去式只能用 “were”。若想加強語氣,可去掉連接詞 if,將 be 動詞 were 移至句首,如第二句。
 
4. if 針對「過去」做相反假設時,if 後方的動詞需用「過去完成式」
[跳躍式記憶法]  if 後方的動詞從「過去」往前跳一格,變成「過去完成式」。
公式:If 主詞1 + 動詞1 ( 過去完成式 ), 主詞2 + 動詞2 (would/should/could/might + have p.p.).

例句:假如他上週末有訂好旅館房間的話,我們就不會淪落到睡公園椅子了。
[ 實際上,他上週末沒把旅館的事搞定。]
If he had booked the hotel rooms last weekend, we wouldn't have ended up sleeping on the park benches.
= Had he booked the hotel rooms last weekend, we wouldn't have ended up sleeping on the park benches. 
過去完成式的結構為 had + p.p.,had 為助動詞。若想加強語氣,可去掉連接詞 if,將過去完成式中的助動詞 had 移至句首,如第二句。





http://www.learnerhall.org/2018/12/blog-post.html
文法講座 4401702137159234759
首頁 i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