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文法講座十六:間接問句

文法講座 > 文法講座十六:間接問句


「間接問句」就是包含在句子裡的問句,用在句中提問。「間接問句」句型重點如下:
  1. 含「間接問句」的句子基本架構為;主要句 + 間接問句
  2.                                                  = 疑問詞 + 主詞 + 動詞
  3. 間接問句中不需要「助動詞」 do / does / did,但刪掉這些助動詞前,可藉這些助動詞釐清句子時態。注意,除了 do / does / did 以外的助動詞,如 will / should / could / have … 等均須保留。
  4. 句尾標點符號得和主要句一致。若主要句為「直述句」“I don’t know…”,句尾就打句號,若主要句為「問句」“Do you know…”,句尾就打問號。
  5. 「間接問句」放句首可當「主詞」,詳細解說請見 大學堂文法講座 11


例句:你介意告訴我你為何離開上一個工作嗎[ 畫線部分即為「間接問句」]
分成兩句時:
Do you mind telling me?
Why did you leave your last job?
用「間接問句」併成一句時:              
Do you mind telling me why you left your last job?
[主要句]                [間接問句]
主要句 “Do you mind…” 為「問句」,故兩句合併後,句尾要打問號。間接問句 = 疑問詞 ( why ) + 主詞 ( you ) + 動詞 ( left ) …,去掉過去式助動詞 did 時,可知間接問句的動詞 leave 應改為「過去式」。

例句:我不知道我的錢都花去哪兒了[ 畫線部分即為「間接問句」]
分成兩句時:
I don’t know.
Where does my money go?
用「間接問句」併成一句時:              
I don’t know where my money goes?
[主要句]           [間接問句]
主要句 “ I don’t know” 為「直述句」,故兩句合併後,句尾要打句點。間接問句 = 疑問詞 ( where ) + 主詞 ( my money ) + 動詞 ( goes ) …,去掉現在式助動詞 does 時,可知間接問句的動詞 go 應改為「現在式」,主詞 money 不可數,為第三人稱單數,動詞需加 es。





http://www.learnerhall.org/2018/12/blog-post.html
首頁 i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