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形容詞和副詞的三級:原級、比較級、最高級

講解形容詞的三級前,在此先釐清所謂的短形容詞和長形容詞的區隔。只有一個母音的形容詞稱為短形容詞,而有兩個或兩個以上母音的形容詞則稱為長形容詞。再者,使用三級時,最重要的一個前提就是:只有「同類」才能相較。

例句:她的成績比我好。
(X) Her grades are better than I.
(O)Her grades are better than mine (= my grades).
 基於同類才能相較的概念, 她的成績只能和我的成績相比,而不能和我這個人相比。

  • 原級

  • 原級的涵義:A 和 B 兩個東西做比較,結果不分高下,兩個一樣,就可用原級。由於句型中的形容詞保留原來的樣子,不需做變化,因而被稱為「原」級。原級的記號為 as 形容詞 / 副詞 as。 原級公式:
    1. A 和 B一樣…:
    2. A 動詞 as 形容詞 / 副詞 as B
      例句:我妹和我一樣漂亮。
      My sister is as beautiful as I.
      My sister 為主詞,基於「同性質才能相較」的概念,as 後方應搭配I,而不是 me。
    3. A 沒像 B一樣…:
    4. A 動詞 not as 形容詞 / 副詞 as B
      否定句中的第一個 as 也可換成 so,即 not so 形 / 副 as …。
      例句:我唱歌唱得沒你好。
      I don't sing as well as you.
      I don't sing so well as you.
  • 比較級

  • 比較級的涵義:A 和 B 兩個東西做比較,比出高下,就可用比較級。比較級的記號為 than (比)、er 字尾、more。
    比較級公式:

    1. A 比 B…:

    2. A 動詞   短形容詞字尾加er           than B
                     more + 長形容詞 / 副詞   
      例句:這部車比那部車便宜。換句話說,那部車比這部車貴。
      This car is cheaper than that one.
      That car is more expensive than this one.
    3. A 是兩人中比較…的那一個:

    4. A 動詞   the + 短形容詞字尾加er         of the two    
                     the more + 長形容詞 / 副詞  
      比較級平常前面不加定冠詞 “the”,只有當 “two”出現時才加。
      例句:那部車比這部車貴。換句話說,那部車是兩部當中比較貴的那一部。
      That car is more expensive than this one.
      That car is the more expensive of the two.
    5. 加強比較級時,可在比較級前加上 far、even、much、a lot,表示「A 比 B…多了」。加上 a little 表示「A 比 B…一點」。

    6. 例句:那部車比這部車貴多了。
      That car is much more expensive than this one.
  • 最高級

  • 最高級的涵義:三個或三個以上的東西做比較,比出高下,就可用最高級。最高級的記號為:總數 ≧ 3、est字尾、most。

    最高級公式:A 是…中最…的那一個。
    A 動詞   the + 短形容詞字尾加est        of the 大團體 (總數需 ≧ 3)
                   the most + 長形容詞 / 副詞  
    最高級前面一定要加定冠詞 “the”或「所有格」。
    [例句] 這部車是五部車當中最貴的。它也是五部車當中跑得最快的。
    This car is the most expensive of the five. It’s also the fastest of the five.


形容詞和副詞的功能

形容詞和副詞的三級變化方式

原級、比較級、最高級,三級的互換

文法講座 7865508091234936467
首頁 i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