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大學甄試(甄選)備審資料(三):常見問題與迷思

準備備審文件時,常見的問題與迷思:

1. 備審文件頁數/字數越多越好,版面越華麗越好嗎?
2. 可用同一份備審文件申請不同大學的同一科系嗎?
3. 若我的成績不怎麼突出,沒特殊才藝,沒檢定證照,也沒優異的競賽表現,該如何撰寫備審文件呢?
4. 撰寫備審文件時,應誇大自己的優點,隱藏自己的缺點嗎?


1. 備審文件頁數/字數越多越好,版面越華麗越好嗎?
102 學年度試辦「個人申請入學」書面審查電子化的包括台大、清大、交大、政大等 24 校;大學甄選委員會預計 103 學年度將全面施行電子書面審查,紙本備審資料將成絕響。從電子備審資料總檔案不得超過 10 MB,且個別檔案不得超過 5 MB這規定可知,備審文件絕非頁數越多、圖檔設計越花俏越受備審委員們青睞。相反地,同學們必須備妥學校所需的評選項目,嚴格遵守寫作說明,以「簡潔、誠懇、創意獨具」為目標。且老師們在緊湊的備審進度下,長篇大論的文件即便再精彩也容易耗盡他們的耐性。務必牢記這原則:寫得多不如寫得巧

2. 可用同一份備審文件申請不同大學的同一科系嗎?
許多同學認為用同一份備審資料申請不同學校同一校系,既省時又省力,但這麼做卻可能影響你的備審成績和上榜率!因為即便同一系所,每個學校各有擅長和特色,建議同學先參考學校簡介,了解學系課程和研究方向,以免發生牛頭不對馬尾的窘況。更糟糕是經驗豐富的備審委員一旦認定申請學生便宜行事,只用「一招」便想闖天下後,對他的印象自然大打折扣。

3. 若我的成績不怎麼突出,沒特殊才藝,沒檢定證照,也沒優異的競賽表現,該如何撰寫備審文件呢?
別擔心!每個人的人生體驗都是獨一無二的,即便沒有羨煞人的豐功偉績,你還是能說出動人的故事!建議同學先拿出紙筆,列出五個人生中最感動的時刻和五個最落寞的時刻,再從中鎖定單一事件,邊說故事邊鋪陳自己的人格特質和選系動機。請見下方範例:

五歲起,我就有了口吃的毛病。為避免困窘和他人的嘲謔,我總是沉默地如同影子般。但內心深處,我渴望接納自己,做自己,也渴望自在精采的人生。

升高二那年的夏天,我鼓起勇氣隻身到紐約遊學一個月。一出機場,寄宿家庭的媽媽開心地走上前來,一把將我擁入懷。她難掩興奮,聲音有些急促地說:你好,我是曼蒂,我會口吃。霎時我心頭一震。曼蒂說出的這句話正是我人生裡揮之不去的夢魘,但她的眼神卻充滿樂觀和勇氣,絲毫不因口吃而退縮自卑。和曼蒂相處的那段時間,她給了我許多鼓勵和啟發。漸漸地,我發現口吃其實是老天爺給我的禮物;因為口吃,所以我比別人更獨立,更有毅力,更懂得聆聽,也更能忍受挫折。

開學當天,我做了件我一直都想做的事:我加入愛盲社,每周抽出一天到啟明學校替盲童們說故事。我伸出雙手擁抱那些小天使,微笑著說:大家好,我是 OOO,我有口吃,但我很會說故事。幫助他人的同時,我的人生也因此改變了!

這篇文章未用任何數字突顯自己的優勢,反而逆向地從大家眼中的劣勢「口吃」切入,點出自己面對挫折時的心境轉折和成長,同時也突顯了他「獨立、熱情、勇敢、有同理心、耐挫力高」等各大學最希望在候選學生身上看見的特質。

4. 撰寫備審文件時,應誇大自己的優點,隱藏自己的缺點嗎?
在備審老師面前儘量展現自己的優點無可厚非,但試想看了上千份「完美候選人」的履歷和文件後,會不會令人哈欠連連呢?實際上,完美的學生並不存在,只有有潛力和合適的學生。綜合以上可知,備審文件的寫作重點在於誠懇、有人味、有觀點、有故事性。且備審文件內容是老師們面試同學時提問的重點,「浮誇」和「說謊」都是大忌,在面試時很難不漏馬腳。

寫作時還有兩個小提點。建議同學們,與其平鋪直敘地陳述自己的豐功偉業,還不如評估及分析這些特別的經驗對自己有何意義且造成了什麼影響。與其滔滔不絕地描繪自己未來可能的發展,還不如認真構思如何呈現自己過往的經驗。畢竟評估申請學生的潛力是備審老師們的工作,再也沒人比他們更專精於此了。

至於文件中無法略去的明顯缺點,如高二上數學成績極不理想,建議同學可稍做解釋,不然備審老師也無從得知原來你大考時身體有點狀況,或上學途中出了車禍,大考缺考,成績因而被打了折等等,記得把你的「苦衷」說出來。

大學堂英文 Learner Hall English

「大學堂英文」升大學甄選備審、面試顧問服務,詳情請見:服務流程與方案


相關閱讀

大學堂英文 - 備審&面試祕笈
大學備審資料(一):備審暖身操!
大學備審資料(二):六大備審文件寫作秘訣
大學備審資料(四):四大自傳寫作注意事項
備審封面範例
備審資料範例 (教育系)
備審資料範例(化工系)
大學堂英文 - 升大學甄選備審、面試顧問服務
備審文件 4147670731807665869
首頁 i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