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大學甄試(甄選)備審資料(一):備審暖身操!

寫自傳和讀書計畫前,最好的暖身操就是,想像自己正站在入學審核委員們面前,如何利用短短的五分鐘面試讓他們認識你,進而認定你是攻讀該校系的最佳人選?該怎麼做才可呈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同時又能持續引發聽眾的興趣呢?該融入或捨棄自己哪部份的人生體驗,才可說出打動人心的個人故事呢?你必須先問自己以下兩個問題:

1. 我為何選擇上大學?又為何選擇申請這所大學的這個校系呢?
2. 我的入學優勢有哪些?



或許在升學壓力下,你沒有太多時間多方探索自己,但藉著反覆思索這些問題,可讓你更了解自己,進而確立目標;思索的過程也奠定了一份真誠、獨特、說服力十足的備審資料的寫作根基。

為何選擇上大學呢?又為何選擇申請這個校系呢?

建議描述引發你對這領域興趣的歷程,或參與相關領域活動的感想,或從熱門時事新聞切入,這麼一來,可讓備審委員們清楚了解你的申請動機和目標。但避免使用下方例子中制式化,陳腔濫調的說法:
進入OO大學OO系一直是我的夢想…
我爸媽都是OO,所以我從小就知道OO是我這輩子註定要做的事…
我很喜歡OO,覺得OO很有趣,若有幸能進入OO大學就讀對我而言意義重大…
相反地,你可具體地這麼說:
 OO系之所以吸引我是因為OO時我參加了OO營隊,當中的OO課程開啟了我對OO和OO的熱情,之後我…
不著痕跡地將你的社團經驗和特殊表現融入文章中,同時也讓評審老師知道你除了具備該科系相關基礎知識外,也有充足的動機,進入該大學校系持續鑽研這個領域。
我爸媽都是OO,從小看著他們對OO的堅持和對OO的投入,我明白…,也想接下他們手中的棒子,繼續…
這麼說透露出你在從小耳濡目染下,已明白該領域的人所需具備的能力、人格特質和可能遭逢的挑戰,且進一步表達你想精進這些項目的企圖和熱情。

為何我就是大學校系要找的頂尖人才?

許多同學習慣在文章中條列自己的學業成績和競賽名次等,但這些冰冷的數據無法讓你從程度相當的競爭者中突圍;又這些項目在備審資料其他單元已呈現過,多加著墨更顯累贅。

此外,許多同學常堆疊一堆描述自己特質的形容詞,這些抽象形容詞不具說服力,難引起備審委員的共鳴。不如多描述自己在班上、社團或營隊中所扮演的角色,藉此有憑有據地凸顯你的能力和人格特質。請看下方例子:
與其說:
我是個有旺盛好奇心,喜歡探究新事物並努力解決問題的人…
還不如說:
我從小就喜歡打OO球,一心想成為叱吒球場的高手。為達成這個目標,我翻遍如何精進球技的書,一次又一次地看著知名球星們出賽的影片,研究他們的打法、戰術和佈局,更從繁忙的課務中抽出時間苦練…

大學堂英文 Learner Hall English

「大學堂英文」升大學甄選備審、面試顧問服務,詳情請見:服務流程與方案



相關閱讀
大學堂英文 - 備審&面試祕笈
大學備審資料(二):六大備審文件寫作秘訣
大學備審資料(三)常見問題與迷思
大學備審資料(四):四大自傳寫作注意事項
備審封面範例
備審資料範例 (教育系)
備審資料範例(化工系)
大學堂英文 - 升大學甄選備審、面試顧問服務

備審文件 7880667246837867914
首頁 i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