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學測指考英文作文秘笈(一)


2015 學測馬拉松已鳴槍,校內模考也接踵而至。剛升上高三的你們,或許正對如何在 20 ~ 25分鐘內寫出一篇達意的英作感到茫然、焦慮或挫折。你們的「哀嚎」,我們聽到了。本著我們自身學習和輔導家教學生的經驗,今天就從修正大家對「什麼才算得上好的英文作文」的錯誤想像開始吧!觀念正確後,後續再就提升英文寫作的「質」和「量」給大家一些建議。

■ 你有這三大英文寫作迷思嗎?
迷思一、詞彙越深奧,分數越高?
當絞盡腦汁依舊下不了筆時, 我們總認為是因為「文法太弱」或「字彙量太少」 的緣故。但熟悉了語法,且奮力記誦單詞後,卻發現在寫作上還是看不出明顯突破。原因就在於「背誦單詞」和「活用詞彙」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由於不知活用已知詞彙,寫作時總找不到合適的表達方式。又或因沒仔細了解單字用法和該單字適用的主題及情境,而誤用單字。又或因誤信艱澀單字可讓作文看來「高級」,而將「堆疊難字」視為提升作文成績的靈丹妙藥。後面兩項加乘,考生更可能寫出謎一般的英文作文,讓閱卷老師看得滿頭霧水。

擴增「常用詞彙」的量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熟悉如何運用已學會的詞彙。在此我想節錄文風素以幽默機智、簡潔風趣聞名的馬克吐溫,在《湯姆歷險記》中的幾個句子為例:
Tom made a sign to me—kind of a little noise with his mouth—and we went creeping away on our hands and knees. When we were ten foot off, Tom whispered to me, and wanted to tie Jim to the tree for fun. But I said no; he might wake and make a disturbance, and then they’d find out I wasn't in. 
譯文:
Tom 給了我暗號—像是用嘴巴發怪聲,然後我們便手腳並用地爬出去。當我們離家門十英呎遠時,Tom 對我輕聲說他想捉弄 Jim,把他綁在樹上。但我說不行。Jim 可能會醒來,引發騷動,然後他們就會發現我不在家。

細看馬克吐溫所使用的詞彙和句式文法,都是「國中英文等級」的,相當平易近人。但這些看似「不起眼」的詞彙,卻也造就了畫面豐富的故事情節。

迷思二、句子越複雜,分數越高?
下方以 2013 大考中心公告的「學測英文佳作」中的一小段為例:
The sound in Stephen’s headphones had been cranked up to a deafening level. He wanted it at the loudest possible configuration so that he could enjoy hearing the bass reverberating in his head. The insanely fast tempo of the music made his blood run wild. Stephen’s attention was absorbed into his dance routine. 
仔細看看,不難發現當中根本沒有所謂的「超級長難句」吧。大致上都是謹守基本的句型架構:主詞 + 動詞 + (地點 + 時間)。應考時,若能流暢地寫出較複雜的句子,的確有加分的效果。但許多時候,一昧地拉長句子,反而容易模糊句意,且大大增加結構錯誤的機會。實際上,提升句子的三個面向:結構嚴謹、句意清晰、句型多樣,才是考生們該努力的目標。

迷思三、作文越長,分數越高?
學測寫作測驗要求考生寫一篇 120 字,約 8 到 12 個句子的短文。建議考生將作文字數控制在120 到 180 字。雖然字數足夠確實較容易取得高分,但前提是要「言之有物」,否則內容不夠精彩,卻長篇大論,為湊字而刻意拉長句子,反而會弄巧成拙。大致上,作文評分的主要依據有四︰
  1. 寫作的完成度
    即文章論述是否有「扣緊題目」?是否有完成寫作,寫出結尾段落?當考生寫作字數越多,代表寫作所需時間也越長,更須好好掌控書寫進度。離題和倉促之下未替文章收尾,都是一大致命傷。

  2. 邏輯連貫性和結構完整度
    簡單來說就是文章是否有內容?且內容陳述是否有條有理?面對考題時,考生最容易犯的錯就是浪費時間糾結在哪個觀點或故事情節才是「正確的」或「受評分老師青睞的」。真正該考慮的是哪個方向是自己最擅長,最能充分利用考前準備的內容,且寫起來內容最豐富且順手的。

    此外,遇到命題式作文時,請拋棄中文作文慣用的迴圈式寫作—旁徵博引地兜了一大圈後,最後才切入正題。改用英文近乎科學式的邏輯和寫作方式—開門見山地將結論清楚說出,接下來再添補細節(即證據)以支撐自己的論點。

  3. 詞彙運用能力
    這個項目特別著重下列三個重點—用字遣詞是否恰當? 拼寫是否正確? 詞彙是否多元?

  4. 語法的多樣性和準確度
    語法準確,意思才會清楚;而語法多元,句型長短句交錯,文章看來豐富,讀起來也會有韻律感。







































學測英文 4199386693709204749
首頁 item